科研资助项目介绍

2018/04/12/来源: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

“亚洲传媒国别研究”专题资助

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局势继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日益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演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亚洲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洲区域合作蓬勃发展,正处于开拓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新时代的关键时期。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这被普遍认为是过去五年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以此观照传媒研究领域,不难发现我们对周边国家的传媒研究还远远不够。因为视野、框架、语言和场域的限制,中国关于亚洲传媒研究的成果并不丰硕,研究形式多为论文,研究对象多集中于日本、韩国等国家,没能纠正欧洲知识帝国主义的偏颇,没有建立一种更为坚实的亚洲中心传播范式,达不到为国家决策提供案头书的程度,更达不到有益于亚洲理解与团结的程度。

在此背景下,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启动亚洲传媒国别研究项目,将研究视野对准我国周边各国传媒,全面考察亚洲各国媒体尤其是新媒体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互动关系。本研究不仅具有填补空白的开创性学术价值,更对深化周边睦邻友好,巩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有利于促进亚洲的合作与共荣,打造中国发展的亚洲舞台,为我国政府决策、新闻传媒和外宣工作提供案头参考和借鉴。

从2009年开始,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开始实施“亚洲传媒国别研究项目”,对亚洲近46个国家和地区的传媒领域进行研究,形成一套系列图书,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这将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对亚洲传媒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研究和出版活动。亚洲传媒国别研究进行两个层面的努力:一是描述性研究层面,对亚洲48个国家和地区传媒概况进行梳理,填补亚洲各国传媒研究总体性不足的缺陷,为亚洲国家与地区之间的相互了解提供资料基础。二是反思性研究层面,对亚洲传播范式进行理论探究与深入思考。

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正在进行,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伊朗、越南、俄罗斯、菲律宾、朝鲜、以色列、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土耳其、孟加拉国、缅甸、阿富汗、文莱、海湾三国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等。


“世界眼中的中国”专题资助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打破了国家之间语言、文化、宗教等传统传播壁垒,原先彼此分割的国际传播领域逐渐相通,全球性的传播领域在迅速成形。建构良好国家形象关乎国家利益和荣誉,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成为题中要义。为了建构与中国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国家形象,政府投入相当的资源,媒体也承担着对外传播的功能。然后世界对中国的感知是怎么样的图景,我们的认识仍然相当不足与片面,不仅需要理论层面的系统研究,也缺乏决策层面的科学参考。

从2013年开始,亚洲传媒研究中心面向校内进行“世界眼中的中国”专题的项目资助,资助形式包括专著与论文两类。该项目推出后受到校内老师的积极响应,5年来通过评审立项的课题22个(专著11个、论文11个),内容涉及世界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中国观、国际涉华舆情、中国国家形象与国际问题等。

未来几年,中心将继续进行“世界眼中的中国”专题资助,将出版一套高水平专著,推出一批高质量论文。本着知识研究服务实践、理论优化决策的精神,“世界眼中的中国”专题项目不仅具有丰厚的理论价值,也将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




编辑:am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