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春英教授赴大连外国语大学讲座

2022-03-16来源: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

11 月 30 日下午,文春英教授应大连外国语大学韩国语学院邀请,举行“国家形象的维度与形成路径”主题学术讲座。 大连外国语大学韩国语学院李民副院长出席并主持,学院 17 级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文春英教授指出,目前关于国家形象的研究存在泛政治化倾向 , 传播学者多从国际新闻和议程设置角度关注媒介对国家形象的影响机制,将国家形象建设缩小到传播技术层面;同时, 绝大多数研究都从外宣诉求出发,具有很典型的“自我中心视角”,鲜见双向国家形象对比研究;在研究方法层面,多定性批判少经验实证,事实上,国家形象的理论构建需要长期积累大量精准的观察数据和经验数据作支撑。



文春英教授认为,国家形象是内外部公众对一个国家所持有的态度、观点、情感等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一个系统,包含认知 - 情感 - 行为三个存在互动关系的维度。国家形象是某个国家的视觉的、语言的和行为的呈现在人们头脑中形成的对于该国家的愿景、价值、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综合联想。 

因此,文春英教授及团队基于区域品牌视角,对“中国 - 韩国”这一对主客体国家大学生群体实施调查研究。研究表明,国家形象的形成符合从信息接触 -> 国家形象 -> 态度 -> 行为的总体路径。从国家形象的构成维度上看,传统的政治、经济、 外交等维度都不显著,文化、人、产品等维度显现;同时,相较于传统的媒介影响,产品体验、社交媒体、文化类内容等信息接触更显著地作用于国家形象的形成。文春英教授还指出, 在当今的媒体环境下,不同媒体相互渗透,媒体边界趋于模糊,国家形象构建与传播需要重视新的渠道管理与路径干预。同时, 国家形象建设应更多关注用文化的力量柔软地改变人们的态度,并最终引发积极的行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