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2018/04/12/来源: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传统观念认为国际传播能力特指新闻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其实,讲好中国故事关乎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战略,是包括区域品牌、空间规划、旅游文化、公共外交等领域的统合性问题。同时,城市及地区对整体规划与品牌构建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品牌资产成为影响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区域的品牌化塑造不仅是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的时代使命,也是区域发展与竞争中的必然需求。

在此背景下, 2017年7月1日,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与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区域品牌实验室”成立仪式暨“创新·联合区域品牌的未来”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并共同为“区域品牌实验室”成立揭牌。


实验室在全球视野下构建区域品牌塑造的理论体系与研究方法,综合区域发展、空间规划、旅游文化与公共外交等多个专业领域,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实践应用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积极探索,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智库和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学科平台和科研平台。


共建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校级直属的科研机构。中心秉承“来自亚洲,超越亚洲(From Asia and beyond)”的精神理念,进行亚洲传媒、城市形象与区域品牌领域的深度研究和平台开发,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城市形象研究机构之一,曾为国务院新闻办、首尔市政府、深圳市外宣办、柳州市政府等国内外政府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并主持了昆明、海口、苏州等文化产业园区规划项目。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的全资国营企业,成立于1993年(原名为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该院依托清华大学的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坚持城市规划工程实践与科研、教育相结合的发展理念,目前已有近三十个专业所,涵盖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市政与交通、科技与传媒、建筑设计五大规划设计方向。覆盖了中国最为重大的城市规划项目,并沉淀了庞大的经济、人文、地理、空间、产业、遗产等全方位城市数据。






编辑:am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