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出访中东三国高校与传媒机构

2022-03-16来源: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助力我校与沿线国家深入开展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11 月 10 日至 19 日,段鹏副校长应邀率团访问阿联酋中阿卫视、伊朗阿斯法罕大学和德黑兰大学、埃及不列颠大学和埃及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并拜会了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与有关各方的合作进行了深入对话与交流,此次出访成果丰硕。

11 月 11 日,段鹏副校长一行首访总部位于迪拜的阿联酋中阿卫视,与中阿卫视副台长李晨进行了座谈。会上,双方确定在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开发和制作专题节目、拓展国际大型活动、联合举办学术论坛等中阿文化交流领域展开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代表团随后参观了中阿卫视演播厅。在接受“一带一路中阿访谈录”节目采访时,段鹏副校长表示,自习总书记访问阿联酋以来,中阿友谊不断深化,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升温,中阿卫视作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窗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中国传媒领域的知名学府,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民间、高等教育和传媒层面来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与中阿卫视在译制片合作、中文教育与推广、国际教育推广方面的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添砖助力。



当日下午,代表团前往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受到了谭理代总领事的热情接待。会见中,段鹏副校长表示,迪拜作为“一 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以及地区媒体和国际化教育的中心,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目前,中国传媒大学正在筹建海南国际分校,并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展汉语的国际推广项目,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围绕借助迪拜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文化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谭代总领事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中国信息传播领域的学术重镇,在服务国家战略、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领事馆愿意同传媒大学一道,共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发挥迪拜在地区传播中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搭建好中国传媒大学和阿拉伯地区文化交流的平台。



伊朗是此次代表团中东之行的重点。11 月 13 日至 14 日,段鹏副校长一行先后访问了伊斯法罕大学和德黑兰大学。这也是中国传媒大学首次正式访问伊朗高校,由此翻开我校与伊朗高校友好交流的新篇章。伊斯法罕大学是伊朗著名的综合性国立大学,也是亚洲百强大学。在访问中,段鹏副校长与伊斯法罕大学副校长 Rasoul Roknizdeh 就加强两校深入合作进行了探讨和商榷。双方认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和伊朗在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这为中国传媒大学和伊斯法罕大学开展合作、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就教师学术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并共同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协议。



在访问伊朗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德黑兰大学期间,代表团一行与该校负责国际事务的校长外事顾问 Abdolmajid Eskandari、 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Mohammad Hossein Sarrafzadeh 和孔子学院伊方院长巴阿明进行了工作会谈。段鹏副校长表示,中伊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一带一路”更是为两校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传媒大学在波斯语教学、对外汉语教育和伊朗电影研究等领域与德黑兰大学有诸多能够对接合作的地方,这为两校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提供了便利。此外,段鹏副校长诚挚地邀请德黑兰大学参与中国传媒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硕士培养项目,以及主办的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和亚洲大学生电影展等活动,并对我校波斯语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德黑兰大学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段鹏副校长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认同,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相关项目和活动,同时提议传媒大学举办伊朗电影周,并邀请中国传媒大学艺术院团赴伊访问演出。会上,双方进一步磋商了合作事宜,并确定尽快签署两校战略合作协议,这为合作项目落地和后续开展新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11 月 17 日,代表团抵达埃及,拜会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宋爱国大使,李东公使衔参赞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段鹏副校长向大使馆汇报了我校与埃及不列颠大学及其他高校的合作现状及未来计划,并就如何深化与埃及高校合作进行了专题研讨。李东公使衔参赞简要介绍了埃及当前局势和埃及高等教育的整体情况,高度评价了中国传媒大学为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所做的贡献,并表示愿意与传媒大学一同为中埃高等教育合作和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当晚,代表团还会见了埃及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埃及《中国周报》社长马强先生,双方就联合策划中埃文化交流项目,充分利用好“开罗国际电影节”这一中埃文化交流平台达成了合作意向。 

 11 月 18 日,代表团赴埃及不列颠大学访问。埃及不列颠大学对段鹏副校长一行来访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了访问日程。代表团先后参观了该校艺术人文学院、大众传播学院、牙科学院、图书馆、演播室和后期制作机房等。在途经大众传播学院教学楼时,段鹏副校长应邀走进传播学专业课堂,即席发 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随后,该校董事会主席 Mohamed Farid Khamis 先生,校长 Ahmed Hamad 教授, 副校长 Leslie Croxford 教授、Yehia BaheiEl-Din 教授率各学院与国际交流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与我校代表团进行圆桌会议。会上,段鹏副校长向参会的不列颠大学领导和教授们转达了我校陈文申书记和廖祥忠校长的诚挚问候。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教师交流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经历和取得的成果,并就共建孔子学院、参与“一带一路” 硕士生培养项目和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等内容达成了初步意向。最后,在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参赞宋波先生的见证下,中国传媒大学和埃及不列颠大学正式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协议。埃及多家当地有影响力的媒体对我校代表团来访予以报道。



此次代表团的出访,为我校与中东三国高校与传媒机构深入开展后续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学校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以及中东特殊的地缘和资源优势,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及人才培养战略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我校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梁岩、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宗伟、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周建新、期刊研究中心主任赵均、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文春英陪同出访。


                    编辑: